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

[Fribourg] adventure

拍了一些簡單的相片

Fribourg


2008 03 24
20:10 坐上了訂好的泰國航機票,準備前往Fribourg Switzerland。
踏上了我的前所未有旅程。其實內心一直忐忑不安,一來是對Fribourg這個地方的資訊實在是太少,
加上聽說是德法區交界區,一般民眾的話,沒什麼人會講英文(或是不肯講?)。
二來是自己一個人第一次要在國外過這麼久的生活,老婆又還不能和一起同行,
說真的,是有點孤獨的感覺。

不過,不管心情再怎麼不安,該做的事還是要做。飛機起飛的那一刻,等於正式向我所熟悉的這塊土地say goodbye。
期待幾個月後再相見了。
經過將近4小時的飛行,到達了曼谷國際機場,要在此做轉機的動作,其實不算是很難,
只是曼谷機場的飛機都要坐shuttle才可以到達,有點小麻煩就是了。
而轉機的時間有二小時,剛好我電腦的無線網路出了問題,真的很衰小,其實在中正機場的時候就有點問題了。
到了曼谷,我還是找不到原因,而因為找不到插座,加上時間不多,所以就沒有理會,還好隨身有帶NDSL,
玩一場動物方塊時間也差不多了,上了飛機,其實我真的很累了,
而在此推薦一下泰航,座位算是挺大的,加上我剛好劃到中間最後一排的靠窗,東西可以放在腳邊,後面又沒人,
旁邊坐的是個德國佬,不過,還好因為位置不算小,椅子往後推到底腳可以做完全的伸展,算是很舒服。
我一上飛機就很想睡了,所以馬上倒頭就睡。吃飯還是被空姐叫醒的。XD
因為從台北到曼谷,是20:10的飛機,原本以為不會吃東西了,結果還是有一個晚餐,
所以這餐等於是再吃一次晚餐(飛機都是用目的地時間來餵你吃東西幫你換時差的)。
不過,因為其實不久之前才吃,所以我只有大概吃了一點點,因為不吃也不行,
因為中間我不知道有沒有像華航或是長榮那樣,有泡麵吃。
所以還是要吃一點點來墊肚子。
當然,因為這時候我看了錶,大概是台灣的03:00了。
吃飽之後當然馬上又進入了夢鄉。這次我倒是睡了二小時有吧。
而14小時的飛行,中間我看了Toy story,還有一部Jack Nickson演的片,加上斷斷續續的睡覺。也算是過的順利。

最後到了Zurich的上空,說真的,我嚇到了,怎麼是雪白一片!? 不是都要春天了嗎? 怎麼還是像冬天一樣…
到了Zurich機場,是上午的06:30,和台灣的時差是7小時(GTM+1)。
走過飛機和機場的bypass,突然一股寒氣逼人,我身上為了方便起見,只有穿一件長的polo衫。
因為都在機場裡,所以有空調的原因,感覺不太出來溫度,後來順利通關完畢,
從機場要走到車站,要過個馬路,這時,才發現到低溫的威力(此時大概只有1℃)。
而室內其實還好,都有空調或是暖氣,所以最多只要加個外套就可以了。

其實因為通關順利,所以我大概07:15分就到了火車站,買票的人其實不少,
我最後決定搭直達而不用換車的班次08:13,以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煩(我有三件行李…)。
所以時間上算是很充裕。等待的同時,又用NDSL的動物方塊來殺時間了 XD。
大約07:55,我決定要先下去等車,其實我就坐在要搭的第三月台那,只要下一層樓而已,十分方便。
下樓之後,由於是火車進站的地方,所以沒有了空調,我馬上就把外套拿出來穿。
火車非常準時,由於要在這站上車的人實在很多,加上車上原本就擠滿了人,所以只好站著
,不過,因為這站是Zurich airport,而許多人是要在Zurich轉車,所以,過了Zurich就沒什麼人了
,而這邊是Express 所以停的站少,Zurich過去就是Bern了,再下一站就是此行的終點站:Fribourg。

快到車站之前,心情真的挺緊張的,終於要到目的地了,來接我的人怎樣?
Fribourg是怎樣的城市呢?實驗室是怎樣呢?擔心自己英文也不太好,會不會溝通不良呢?.....
許許多多的不安,在此一次湧現上來。

下了車,在不遠處看到了來接我的人:Dr. Sigel,因為他有拿一個我名字的牌子,
所以我很快的就認出來了,而也用個國際共通的語言—微笑。開啓了我和他的第一個交談。
他是個很高大的德國佬,整體給人的感覺挺友善的,
而他先和我一起坐公車到我的住處—是由實驗室的祕書 Ms. Eliane幫我找到的。
和車站有些距離,用走路的話,大概要走一小時以上吧,而且都是山坡地
我目前住的地方有點像民宿的地方,Grasyna 太太人很好,也會說一英文,
不過,因為現在有Sigle在,所以他們就用當地的語言直接交談,而Sigle 再翻成英文讓我知道。
大致上是:由於我本來是想和老婆一起到Fribourg 所以她留了一間雙人房給我。
但前幾個星期,我確定沒辨法二人同行了,但他還是把這間留給我,
而我跟他解釋,可能我太太最快也要二星期,甚至一個月後才有辨法到Fribourg,
她也很阿莎力的說,那沒關係,我先住二星期吧,算一個人的價格就好了,
大約一個月是600CHF (20000NTD)右左。她也把key 交給了我。

放完行李後,Sigel 很貼心的問我是否想在這休息,因為他知道我可能有時差的問題,
而我倒覺得還好,為這時候大約10:00左右而已。於是我決定和他一起到學校去看看,
於是我們又坐車到火車站,有點偷吃步的我們又拿了剛剛的票上了車,當然,有先問過司機,
司機說ok XD。會這樣是因為一張票要2.7CHF (ca. 90NTD)。
坐上巴士,看著沿路的風景,因為是從山上往下開,所以感覺挺美的,不一下子到了車站。
本來我們打算要再換公車的,但Sigel建議說我們可以試著用走的到學校,
從車站走路過去,大約只要15mins,我當然是覺得OK,一來可以慢慢的看沿路的有那些商店,
再者可以更了解附近的環境。從火車站到系館,倒也是挺方便的,只要筆直的走一條路,就可以到達了。

到了系館。Sigel 先帶我到他們為我準備好的桌上放一下我的手提行李,
和我同一間辨公室的有其他二位博士後及一位博士生。大致上打了招呼後,
Sigle 很快地帶我到其他的辨公室拜訪這個大團隊的其他研究群,
大致上溝通都是用英文,不管是聊天,談公事,而這裡的人的英文都非常好,
而我當然也簡單的自我介紹,我請大家叫我York,我想這或許比較容易融入大家。

由於我老闆Peter Schurtenberger 不在,因此,沒有看到他,而拜訪了另一位教授。
當然也到系辨去拜訪一下這裡的工作人員,可惜Ms. Eliane 也是不在的,所以我今天也無緣見到他。
隨後他馬上帶我到實驗室去看看各種儀器,當然,主要都以光散射為主,而他很快的帶我run 一次實驗室的東西,
說真的,我現在也忘了每個東西擺在那裡了,因為系館說大不大,但這些儀器放置在各個不同的地方,
一時三刻要記起來,倒是不容易。

介紹完東西後,時間剛好在中午的12:00,他們通常吃飯倒也像是在台灣的實驗室一樣,
大家呼朋引伴,聚集了幾乎整個實驗室,然後再一起去吃飯,
系館的對面就有一個學生餐廳,自助餐的話,大約是8CHF,大家坐在同個長桌,然後吃飯,
吃飯當中他們也有簡單的聊天,回到系館,大家到meeting room 再坐下來聊天 XD,
那邊有咖啡機,也有茶,每個星期五早上,他們都會在這裡meeting。
隨後回到辨公室,Sigel 說他們有幫我準備了一台電腦,是全新的。
我就在那簡單的把他裝起來,但是還不能登入,因為需要ID and PWD,
而目前我似乎還沒有,因為沒有電腦,所以我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,
只好在系館裡先走走,認識環境,而本來想等那位中國人回來,但可能是現在無緣吧,
只好等明天再問他了。時間大約15:00,我向Sigel表示我今天想先回去休息,
他覺得這樣對我也比較好,而之前他有幫我問可以買月票的事情,
於是,他又陪我到車站做要買月票的事,而在途中,他問我要不要去超市,
或許可以買一些東西當晚餐,剛好也順路可以過去,於是,我和他走到了超市,
我買了幾根香蕉還有橘子和土司一條,花了我大約10CHF.. 真的是有夠貴的。
後來到了車站,Sigel幫我問辨理月票的事情,居然要照片…omg!
於是只好又花了8CHF弄個快照,還好Sigel有和我去,不然,他們一般民眾似乎都是以德法語為主
,Sigel又當了一次我的翻譯。月票大約花了我55CHF左右。
走出了車站,我想我自己應該是可以回到住處的。而Sigel再一次地跟我解說我住的地方,
過了大橋再數6站就可以到了,真的是挺有耐心的人。

4 意見:

Wei 提到...

里長伯,旁人總是羨慕著在國外的美景與優遊自在,卻很難了解一個人在異國生活說不出來的苦澀,加油啊!我這邊的物價也不遑多讓呢!昨天隨便買了些土司.奶油之類的也花了我兩百多塊台幣呢!

yorkli 提到...

感謝Wei的鼓勵啦!
希望你南半球也過的快樂!!
我想, 不習慣是一定的. 或許需要時間, 我想我算是幸運的人了, 到了異鄉, 雖然諸多不習慣, 但在實驗室, 總有一群熱情的人, 果然是出外靠朋友啊!!

Unknown 提到...

一個月兩萬的房間

物價真是有夠恐怖

yorkli 提到...

to ddsnet
其實還好啦 這邊基本都是從18000~27000 的房租....
我租20K 算是低價了 淚

 
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[ METAMUSE ] BLACKCAT 1.1